中華基督教會元朗堂(簡稱元朗堂)是新界第一所基督教教會。1898年倫敦傳道會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, LMS(即世界傳道會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, CWM前身)率先拓展新界傳道事工,派遣黃述芳先生到元朗舊墟開荒佈道。黃氏在通衢大道上設置茶寮,招待來往過客,藉機宣傳福音。經過一段時間後,遂在元朗舊墟覓定一座房子成立「福音堂」,此即元朗堂之始。自設福音堂後,利用堂內之「真光書室」(元朗真光小學前身)開設女校,推行婦孺識字工作,是為新界第一所女校。

1919年擴建堂校,正式易名為「中華基督教會元朗堂」。當時的牧者威禮士牧師(Rev. H. R. Wells)及黃述芳先生已為元朗堂奠下良好的基礎。

1937年,元朗堂成為中華基督教會廣東協會第六區會新界區第一間自養堂,致力牧養元朗地區各鄉民,範圍包括:沙埔、壆圍、新田、洲頭、勒馬洲、屏山、稔灣等地,福音所至遍結果實。

隨著事工和福音廣傳,透過香港區會的擴建堂會計劃的協助下,元朗堂和真光小學從舊墟遷到擊壤村旁(即現在元朗屏信街),當時為一層瓦頂式建築,並於19601023日啟用(也成為元朗堂慶祝堂慶的日子)

1961年創辦真光幼稚園,1973年為幼稚園建獨立校舍。

1980年代發展中學事工,主要牧養中華基督教會兩所區內中學:基元中學及基朗中學。

1989年開辦第二所幼稚園—朗屏邨真光幼稚園。

隨著聚會人數增多,設施和地方不足,聖堂於原址拆缷重建。1993年,多層式建築的新教堂正式落成。同年,成立天水圍分堂(位於天耀邨)及開辦天水圍真光幼稚園。

1997年,政府批出相鄰土地作發展幼兒園及青年中心用途。2000年,周宋主愛幼兒中心(現正名為幼兒園)及青年中心落成啟用。

2007年,天水圍真光幼稚園因收生不足而結束,天水圍分堂亦因失去堂址而終止,教友返回母堂聚會。同年,真光小學遷址,本堂向區會申請使用該校舍開辦真光幼稚園二校,9月開課。

元朗堂秉承倫敦傳道會及中華基督教會「傳道服務」的精神。我們除了在屏信街堂址發展傳道工作,並致力牧養區內同宗的基元中學、基朗中學及元朗真光小學的師生。此外,我們更透過辦學(四間幼稚園/幼兒園)及社會服務(一間青年中心),與世人分享上帝的愛。